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沟通心距离,共读爱传递——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第二期卡耐基“沟通与人际关系”读书沙龙活动

  为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及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12月18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团辅室开展了第二期卡耐基“沟通与人际关系”读书沙龙活动。本期读书沙龙由17级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赵美娟老师主持,阅读文本为现代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之经典著作《人性的优点》。
 
  本次读书沙龙在暖场游戏的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序幕,同学们通过找寻志同道合者的游戏打破了隔阂,以真诚与友善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在主持人分享环节,赵美娟老师介绍了《人性的优点》问世时的历史背景,并剖析了此本著作遗惠于千万人的划时代意义。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分享阅读时产生的思考,亦有同学用书籍中的智慧结晶或自身的生活经历对他人的发言进行回应,现场一度陷入了热烈的讨论互动中。《人性的优点》这本书籍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启迪,同学们在讨论中均表示赞同的价值观是“将昨天视为作废的支票,视明日作未兑现的期票,只有今天是拥有流通性价值的现金;故勿去展望那遥不可及的前景,眼前的事物才是当务之急”。谈及面对焦虑,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各自的处理方式,并认为找到自己焦虑的原因后,采取方法缓解忧虑,进而抱着乐观而积极的态度继续微笑面对生活是较好的方法。赵美娟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期望同学们都能集中所有的智慧和热忱,将今日之事做得尽善尽美,这便是交给明天最好的答卷。在温暖与互助的氛围中,第二期“沟通与人际关系”读书沙龙落下了帷幕。
 
  阅读不仅可以放松心情,亦能带给人们精神的寄托。《人性的优点》的字里行间饱含温度、蕴藏情感,给予了在场同学克服万般困难的动力,亦给予人们勇往直前的力量。为继续带领同学们探索沟通与人际关系的奥妙,提供读书、分享和交友的渠道,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举办以“沟通与人际关系”为主题的系列沙龙。
 
赵美娟老师分享交流
 
 
学生互动(一)
 
 
学生互动(二)
 
 
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