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塑造阳光心态,畅享大学生活——我校开展新生适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落实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提高新生适应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落实 “五心合一”的工作理念,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新生适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次新生适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四大方面相结合,第一是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心理中心携手各院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了以网上问卷形式的心理健康普查,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第二是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全员覆盖,2020级各班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新生心理适应专题,系统全面讲解大学生活特点与表现,介绍新生适应不良的表现与分类,通过课堂互动,视频播放方式教授提高适应能力的方法,提高新生心理调节能力;第三是线上视频观看,采用生动有趣的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慕课,传播新生心理健康知识,由学生自己拍摄的心理情景剧展示新生适应不良问题,提高同学们的观赏趣味性与积极性,促进新生展示大学生活的适应能力;第四是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和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寓教于乐。此次的新生适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适应能力,促进新生自觉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建立自信,增强心理素质与保健意识,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方针。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