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部举行2020级助理辅导员岗前培训

  为进一步完善助理辅导员教育培训,加快2020级助理辅导员的角色转换,切实发挥助理辅导员协助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的作用,9月6日,学生工作部在第四教学楼310室开展了助理辅导员岗前培训。培训包括 “4+X”学生素质培养、学生公寓管理、新生班团建设实务、大学生心理适应、学生资助政策介绍、五大广商建设等六个专题。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锦堂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指出“4+X”学生素质培养实施背景在于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商科需求、具备广商特点的高综合素质学生。他希望助理辅导员认真学习并向新生准确传达“4+X”学生素质培养的内容、课程设置、活动标准和认证程序。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胡桂花指出学校资助工作的意义在于保证教育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开展资助工作时,我们不只是扶贫,更是扶心、扶智、扶志,她希望助理辅导员熟悉广商资助体系中奖助勤贷补五大部分内容,为将来服务新生打下基础。
 
  学生工作部公寓中心关平结合高校公寓危机案例,指出宿舍文明、卫生和安全防范,对于学生健康与生命的重要性。校团委郑灿玲从团学改革出发详细讲解了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和班团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并就如何开展新生班团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心理中心黄婷为助理辅导员解读了新生可能遇到的三种心理疾病和心理适应问题,并提供了调试方法。思教科胡虹结合助理辅导员具体工作案例,介绍了五个广商建设的宗旨、目的、内容和成果。
 
  本次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选拔了4名助理辅导员担任讲座主持人,帮助助理辅导员提前熟悉岗位职责,为新生入学教育做好了准备工作。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