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凝聚共识,提高能力——我校举办2020年辅导员培训暑期班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7月15日至17日,学生工作部举办了2020年辅导员培训暑期班。
  党委书记吕泉荣在开班讲话中强调培训目的在于建设队伍,建设一支专心、专注、专业、专情的辅导员队伍,促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有特色,创品牌。他分析了我校当前辅导员队伍数量、结构、能力素质现状,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学校发展对辅导员的要求,指出辅导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要明晰教师定位、领悟职责使命,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要把握形势要求、勇于面对挑战,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发挥重要作用;要领会学习精髓,敢于担当作为,以“四专”为目标,以优秀辅导员为标杆,将价值引领融入到日常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中。
 
  校长黄弢教授作“牢记使命,明晰目标,思想引领,协同育人”主题授课。他强调辅导员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指出学校正处于评估关键期,辅导员必须深入理解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与定位、工作目标和评估指标,全方位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他对辅导员提出六点希望与建议,一是要了解负责专业班级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二是要建设协同育人机制与平台;三是要明确辅导员工作的重心在“导”不在“管”;四是要关注重点人、关键事,筑牢安全底线;五是要爱、勤、严、公,做好常规工作;六是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提升专业化、职业化能力。
 
  本次培训内容以辅导员工作职责与日常工作业务为主,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个人自学和案例研究相结合的形式,配套辅导员工作制度汇编、辅导员日常工作指南、辅导员工作案例集萃、辅导员工作手册等培训资料,强化了辅导员的职业认识、责任担当,提高了辅导员的业务水平,为促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常规工作精细化、重点工作有亮点、难点工作有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现场

开班仪式

全体辅导员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