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感受信仰力量,铸就铁骨党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赴中山开展红色文化考察活动

  12月8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一行17人在总支书记欧莹的带领下前往中山市开展红色文化考察活动。欧莹一行参观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中山詹园景区。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中山市翠亨村,占地面积2500余平方米,展示面积1100平方米,主要有孙中山故居和孙中山文物馆两个展示场所组成。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生于此。孙中山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走进孙中山故居,教工党员一路保持肃静,以示对革命先驱的尊重。在导游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内陈列和文物,细听那段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先驱为追求民族独立、救亡图存、腥风血雨的奋斗故事,感受一个近代民主主义革命者的使命担当和大无畏牺牲精神,感受他为实现自身的信念和理想追求为之奋斗终生的执着信念。以此鞭策自己立足教师事业,立德树人,以教为乐,甘于奉献,为党和国家不断培养可靠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而奋斗终生。
 
  下午,欧莹一行参观了位于中山市南区北台村(105国道旁)的中山詹园。领略这座有中山大宅门之美称、岭南地区最大的私家古典园林——詹园。据悉,詹园占地百余亩,由詹园主人黄远新先生亲自设计,从苏州、杭州征调百多名园林能工巧匠历经5年共同建成。詹园主人的初衷,出于为母亲詹老夫人建造一处淡雅精致、颐养天年的静心居所,所以命名为“詹园”。詹园融江南建筑与岭南建筑为一体,吸收百家雕刻艺术精华,形成了一座独具匠心的古典庄园式建筑群体,并借助文学、地理、书画和建筑等诸多艺术,展示出我国的文学历史、哲学思想和伦理道德等观念。来到詹园,既可以欣赏到我国园林艺术的魅力,还可以感受中华“孝”道文化传承,更有利于教工党员结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启发学生在设计之路上更多学习借鉴百家所长,融合当地文化特色,注重生活细节和“仁、义、礼、智、信、孝”等多种元素,在设计作品上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充分结合。
 
  行程满满的一天红色文化考察,既让教工党员了解了更多近代革命先驱的奋斗故事,更坚定了党员的信仰和事业进取心;同时,让教工党员了解到更加丰富的岭南园林艺术,帮助教师开拓新的教学思维,结合我院应用型人才的育人目标,培养现代设计大匠。
 
 
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细心听取讲解
 
教工党员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合照
 
教工党员在詹园体验古代读书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