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骨干辅导员 刘万里:心怀梦想,与学生一起追逐

      刘万里,男,中共党员,讲师,现任广州商学院外国语学院2018级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入职以来兼任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公寓管理联合会指导老师、心理健康辅导站副站长、新闻通讯组副组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等职务。工作以来,他累计培养发展过学生党员85人,所带学生共有超过10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本人获得校级以上奖励83项,其中2015年3月荣获“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1月所在学生党支部荣获广东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支部生活创新案例二等奖,参与省级课题1项,参与市级课题1项目,主持或参与校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
 
  从事辅导员职业以来,他秉持“以人为本”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教育理念。前者让其学会尊重、平等对待和欣赏学生,在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亲和力;后者促其以“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去服务学生,彰显了当代辅导员的人格魅力。
心怀理想,做学生的思想引路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兑现了当初自己入党时候许下的诺言“要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他大学毕业就进入了一家条件优异的外贸公司,随后的工作让他察觉到了“不得劲”,难道自己今后就是专门给私人老板创造价值?难道这就是自己当初入党的初心?难道这就是自己对理想的追求?一连串的追问让他清醒的意识到这不是当初他所追寻的梦,于是立刻辞职,经过辗转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现广州商学院)做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因为在这里他坚信可以为祖国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才有希望。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职,始终坚持党员的政治本色,积极开展“理论+实践”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他还打造“党员引领青春,创新助力成长”为核心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强文化信心,承中华自豪”为核心的中国龙鼓培育工程,很好地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中,不断增强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心系学生,做学生的成长助力员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总是将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作为工作重要内容。他经常深入学生公寓,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心理特征和生活所需等内容,在与学生交谈中善于把握信息点,找到与学生共同话题,获得学生的信任。他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觉得身教重于言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他坚信“无言之教”可以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和教育威力。曾经有一平时调皮的男生因为打篮球不小心扭伤了脚,于是请假呆在宿舍休息,他短信回了学生让他自己注意身体,今晚去宿舍看他,谁知当晚下起了大暴雨,可他还是毫不犹疑的撑起伞下到男生宿舍看望腿伤的男生,当敲开宿舍门的时候,学生先是大吃一惊,随后赶快请老师进来坐下,送上热水,看到快浑身湿透的老师的时候他难受的说不出话,其实刘老师心里已经明白了一切,不过他并没有当场拆穿,也没有生气,而是温和地告诉男生“我冒着大雨过来,只是因为我白天说过了要来看你,想你早点好起来,相信你会对自己负责,对吗?”男生默默点点头自此以后,这个男生的表现逐渐好了起来,不再随便请假旷课,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他的眼中从来就没有优秀生和后进生之分。
心有天平,做学生的得力公证员
  在工作中,他可以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学生,一碗水端平,向理不向人,在学生中的口碑很好。作为一名高校奖助贷工作的一线工作者,他从不徇私,这主要得益于他的胆大心细的工作态度。他自入职以来就深刻理解到“学生事情无小事”的道理,对于与学生利益挂钩的工作更是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处理不好就非常容易引发重大问题,所以在奖助贷的工作中,他不断总结他人的工作方式,结合自身学生管理的特点,探索出了“精致化”综合排名的模式开展具体工作,从工作调研、评审办法制定、材料考核评选等环节都由自己亲自落实。工作9年来,每一年的学校奖学金和国家三金评选工作中,从来没有一个学生对他的初审工作有强烈的不满,因为对于学生提出的任何疑惑,他都可以通过“精致化”综合排名的每一项数据和事实给予学生满意的答复,让这项工作做的更加有意义,学生也更加信服。
心存感恩,做学生的实践指导员
  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养成了他心存感恩的品质,因为在成长道路上他获得了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他也时常教导自己的学生要学会乐于助人,回报社会。在工作中他也积极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艺素养工程等学习平台,让广大学生能在大学的第二课堂中学到更多本领,充实过好每一天,在生活中学会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作为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先后三次前往广州市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参观学习,并且与协会相关负责人就合作开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及“福袋传城”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进行协商,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为广大学子落实了合作平台,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出校门、走出区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16年的首届环凤凰湖跑派出了50名活动志愿者;2017年首届广州黄埔马拉松赛,为赛事提供了630余名的志愿者;2018年世界柔道大师赛共派出近300名志愿者前往广州体育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场馆内外分组承担翻译、交通、住宿和餐饮开幕式旗手等工作。在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均作为项目的指导老师之一在前线与志愿者们同甘共苦,指导学生提升服务水平。
心念执着,做学生的赛事辅导员
  他平时都非常喜欢和自己的学生谈心,认真倾听他们内心身处的声音,详细记录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和不足之处等内容,并且能够结合学生个人的实际情况提出可行性意见,记笔记这个良好的习惯让他在工作中获益良多,尤其是在学校发布各类比赛通知的时候,他都能够第一时间想到哪些学生可以推荐参加。作为外语专业的辅导员,他非常注重学生口语能力提升,经常在早读期间下到课室认真聆听学生的口语发音,提出良好的建议。9年来所带学生共有超过8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自2012年开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以来,累计获得一二三等奖27项,优秀奖93项;自2015年来还亲自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我的中国梦”系列比赛共获得一二三等奖7项,第二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节活动二等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