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学生处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工作质量,完善心理工作机制,更好地为学生服务,6月4日上午,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第二行政楼108室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会。学生处处长张秋艳、各系总支书记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参与了会议。

  张秋艳首先作了题为“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心理工作报告。报告从工作成效、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张秋艳指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2010年建立起,经过努力积累,心理健康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制定工作制度,心理健康教育的规范性不断提高;健全工作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参与面不断扩大;推进课程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大大提高;加强载体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坚持个体咨询,精细化心理指导有所突破;积极组织培训,政工队伍能力有所提升。同时也存在工作制度落实不足,咨询与团体辅导的形式单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效性有待提高等问题。最后,张秋艳围绕系部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总结和梳理。

  会上,三位代表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外语系辅导员刘万里作了题为“心理工作常态化,打造外语“心”品牌”的报告,围绕外语系心理辅导站的工作开展情况,特别介绍了“心”品牌特色活动,包括阳光手绘活动、心理漫画大赛、“温暖微笑”摄影比赛等。艺术设计系辅导员王海云介绍了本系心理社团“心晴社”的工作情况,包括开展的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委员培训以及在全系开展的“一米阳光,温暖班级”团辅活动、“心晴摄”摄影比赛、与心理咨询中心合办心理漫画大赛等。会计系辅导员陈秀纯,从辅导员自身体验的角度,分析了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结合大学生的独立感、交际、学习和就业等心理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外,会议还开展心理沙龙活动,由外语系辅导员雷肖茹主持。雷肖茹通过分享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三个人际关系困扰、生活习惯冲突、考试焦虑的案例,结合生涯咨询技术和心理咨询技术,探讨了解决学生心理困惑的方法与技能。

  此次会议总结和分享优秀心理工作经验,促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的提高,对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长远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现场


学生处处长张秋艳作工作汇报


外语系辅导员刘万里(左上)、艺术设计系辅导员王海云(右上)、会计系辅导员陈秀纯(左下)作工作汇报,外语系辅导员雷肖茹(右下)主持心理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