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举行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为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发展,促进辅导员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我院于12月12日至16日举行“广州商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大赛。

  大赛共有7个环节,分成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基础测试、博文写作于12月12日在公共机房进行笔试、上机考核;第二部分,主题班会以辅导员自拍形式参赛,所有视频于12月14日前剪辑制作完成;第三部分个人介绍与展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于12月16日在第二行政楼208进行。学生处副处长何柏略,各系党总支书记,学生处处长助理覃琦梅、关平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对比赛进行评分及点评。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各组根据抽取的演讲题目,选派一名辅导员进行演讲。演讲要求主题鲜明集中、条理清楚,内容充实具体,另外选手还需要感情丰富,语言具有感染力。

  案例分析环节则分别由各组选手运用实际工作经验做法,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现场进行分析解读。其余各组还可补充发言,补充发言还可获得额外加分,整个比赛现场气氛活跃。

  下午的谈心谈话环节,各组根据抽取谈话的内容,选派一名辅导员与扮演学生的老师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限时十分钟的谈话,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参赛选手沉着应对,认真答疑,现场气氛活跃。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一组(组员:黄玉婷、郑珺予、陈秀纯、黄荣美、刘万里)获得了比赛团体第一名,团体第二名由第二组(组员:范英琦、罗彩玲、刘丽萍、王海云、叶剑敏)获得。辅导员陈秀纯、谭美玲、黄玉婷、黄荣美、刘丽萍、王馨婕六位老师获得个人单项奖。

  何柏略对比赛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我院连续四年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通过这种形式,希望各位辅导员能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在发展职业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


基础知识测试在公共机房举行 辅导员们认真答卷


主题演讲环节


第一组获得本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第二组获得本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


个人单项奖获得者与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