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朋辈教育练才能 做好新生领路人 ——学生处举行2017级新生学长培训

编者按:“学长制”是指从高年级学生中公开选拔优秀分子担任大一新生的“学长”,协助开展新生教育工作。我校“学长制”自2013年开始实施,通过选拔高年级学生加强一年级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帮助一年级学生了解掌握大学学习的特点、规律和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增进新老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情谊,发挥高年级学生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学长工作实施以来,无论是新生还是老生,包括各个岗位的政工干部,都肯定了学长的作用。同时,随着学校党委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构建,学长制工作已慢慢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
  6月29日晚,学生处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2017级新生学长培训”。校团委书记李锦堂,学生处林婉芳、王梦鸽,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蒙若珺老师,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67名新生学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王梦鸽主持。
  李锦堂在培训前对学长们进行讲话。他强调了学长工作的重要性与意义,提出学长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求学长们要积极配合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合理分配时间,理清工作思路、理念和想法,在新生入学教育的布局设置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体现个人价值。
  随后林婉芳就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应征入伍等基本要求与流程,让学长们清晰了奖助贷勤的基本情况。
  蒙若珺随后就“如何做好一名领路人”进行新生心理引导培训。她首先和学长们互动,分享了同学们选择做“学长”的理由。她主要就新生的心理特点、新生适应不良的原因、新生的需求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她认为,做学长不仅是锻炼沟通理解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更是提升责任感、情商、决断力的好机会。
  王梦鸽最后就学长的工作要求、作用、职责、享有的权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介绍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的工作重点,让学长们做到有针对性地对新生的引导和锻炼,真正做到朋辈教育的效果最大化。

校团委书记李锦堂出席培训并讲话


学生处三位老师分别就不同内容进行培训


培训现场